據說從盤古和女媧時代算起,中國已經有五千多年的歷史了,那麼以一個嘴饞的外國留學生來看,那也就算有五千年的美食了。川菜、滷菜、東北菜、廣東菜我全都品嘗過,可是在中餐的菜譜里,能夠刺激我這個老外如此挑剔的味蕾的,僅僅只有生活在吉林省的一群人才能做到。沒錯!答案就是吉林省延邊自治州的朝鮮族人民和他們回味無窮的傳統美食。
    東北菜通常用“重口味”來形容,典型的代表菜有鍋包肉、熘肉段、地三鮮、韭菜雞蛋,其特點可以說是用鹽不省,味道濃郁,色鮮味濃且火候足。然而,朝鮮族的菜,口味是以辣為主,甜咸分明,一菜多種做法,多有涼拌、腌制和燒烤。朝鮮族的主要食糧一般是大米和小米。做米飯的時候,用水、用火都十分講究,且做米飯用的鐵鍋,底深、收口、蓋嚴,受熱均勻,能燜住氣兒,做出的米飯顆粒鬆軟,米香純正。
    朝鮮族傳統美食種類多樣,但是頭一個吸引我的名叫“打糕”,打糕又韌又黏,時辣時甜,秀色可餐,讓我刻骨銘心。打糕是用糯米或江米煮熟後反覆捶打而成的。食用時切成塊,蘸上豆面、白糖、蜂蜜或辣椒醬,口感筋道,味香。雖然打糕條吃起來容易,不過做打糕絕對是個體力活兒。
    另外,在朝鮮族的菜譜里,有一種地道的菜已經普及並作為東北地區(尤其吉林省)居民的日常佐餐食品,稱為“辣白菜”。辣白菜不僅是朝鮮族的一種很傳統、很講究的美食,目前也已變成許多東北人生活當中不論粗茶淡飯,還是美酒佳餚都離不開的佐菜。沒有這道味道鮮美的小菜,總會覺得有些缺憾,而有些人如果沒有辣白菜根本會吃不下飯。此外,要腌制地道的辣白菜,並非易事,著實也要下一番功夫。
    再說,來到延邊地區的飯館,春夏秋冬必須點一碗“冷面”,全名為“現壓冷面”。朝鮮族的冷面是用蕎麥面或小麥面壓成圓麵條,煮熟後浸以冷水,再去冷水加拌牛肉片、辣椒、泡菜、梨或蘋果片、醬醋、香菜、黃瓜、水蘿蔔片等佐料,最後加入牛肉湯即成。冷面入口後,柔韌耐嚼,涼爽清淡,滑順潤喉,而其中的辣、咸伴以酸甜能立刻勾出口水,再配以冷面菜令人食欲大增。
    朝鮮族料理還包括各種風味小吃,以“米腸”和“紫菜捲”為代表,不管當早餐、午餐,還是夜宵都很方便,而且價格也相當實惠。但要是當啤酒菜,那就一定得是“明太魚”。明太魚也是朝鮮民族喜愛食用的魚類。由於其飲酒時帶來獨特的味道和口感,方便撕開,自然而然成為了舉辦派對或宴會必不可少的食物。
    “米酒”是朝鮮族愛喝的一種飲品,也是他們招待客人的佳品,如有客人來訪,主人總要端上來一碗自家釀製的米酒。這種酒比黃酒的色稍白一點,而且還略帶甜味,但是後勁十足。朝鮮族的傳統禮儀要求,跟長輩一起喝酒時,要把頭轉到一側去喝,不可面對著長輩舉杯飲酒,否則就是對長輩的不尊重。
    總而言之,我認為只有蘊含了文化傳統的食物才能真正叫“美食”。這個概念是我來到吉林省,接觸到延邊地區的風俗習慣而弄清楚的。現在一想到要回國,心裡就特別難受,擔心這輩子再也吃不到我最愛的辣白菜、打糕、冷面、米腸和明太魚。因此,我本人下定了決心,一定要好好地珍惜自己在延邊的時光,好好享受這裡的美味佳餚!  (原標題:我愛延邊美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p66rpyxr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